我认栽了

我们一起嗑居北,一起嘿嘿嘿嘿嘿

【居北】撩与被撩之甜美陷阱 小白篇(三)

妈耶,越写越长。。。我果然是话唠,本来想拆开的,但是那样这第三篇内容就丧失了完整性了,索性就长吧!

这一篇真的一波三折啊,怀念在山沟沟里坐大巴车颠簸的日子,那时候反而比较空闲,自从不用坐大巴车了,我连个整段思考的时间都没有😂

这篇如果配合一些截图什么可能会更好,然而出差期间条件有限,见谅。

rps向分析,且大量无责任主观臆断,不喜勿进,不要拿去给不嗑的人看,不要引战,不接受滋醒,水枪拿来我给大西北湿润一下土地。

之前都是在说小白撩龙哥,但是我也提过,一来这个撩与被撩不是独立能完成的行为,需要双方“配合”;二来某种意义上,这个撩的节奏其实把控在龙哥手里。

所以这一切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互撩”,只不过龙哥的撩法太特殊太与众不同,从宏观和微观上层层把控,把小白死死套在了他的“陷阱”里了。

龙哥陷阱第一式:美人为陷
我们居老师的颜值大家有目共睹(他自己除外),小白也不止一次提到龙哥帅,虽然这是他说的商业互夸,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很多细节上看出来这种夸赞商业的表皮之下包裹着的真情实感。
比如,小澜孩举铁记最后,他半撒娇(?)一样滴抱怨着:“你长得比我帅,力气又比我大,让我怎么活啊!”
明明比了半天力量,结果要先提长得帅?🙄
还是让自恋小澜孩发自肺腑地抱怨比他自己帅,可见真心。

再者,我们小白也不止一次地暴露他有些颜控的属性,喜欢好看的人再正常不过。

这里要强调一下居老师有些独特的美颜。
眉目如画,君子如玉,温和没有攻击性(划重点)。

你说他美呢,他不娘不假不造作,有着被事业和生活的打磨出的冷静自持的男人魅力,一直以演员自居的他在面对容貌保养等事可以理智而清晰地表示自己不希望太过精致,可以说是浑然天成的真实美了。
你说他帅呢,一双噙着星光的桃花眼,睁大了无辜,笑弯了迷人,身为一个在鱼龙混杂的娱乐圈摸打滚爬了十余年的男人,双眼依然洁净如斯,巍巍一笑,倾国倾城。

居老师跟北老师是风格截然不同的好看,这种不同会消弭同性间天然的竞争性与互斥性。
另外龙哥身上有种“与世无争”的气质(至少这是小白的感受),而且时不时有点迷糊呆萌,这其实都是比较令男性倾心的属性。

如果暂时抛去性别问题,单纯从容貌与气质上来看,龙哥属于貌美人甜,天生丽质,呆萌直率,清纯不做作的类型。

恕我直言,这种特征绝对符合绝大多数直男的心动点,用一个非常通俗的词概括的话就是“可爱”。(我这里不是狭义上的可爱,具体不想解释太多了,根据上文结合龙哥自行体会吧!)

所以龙哥是个矛盾体,他的可爱和与世无争会削弱他对其他男性的攻击力,但是又不会让人觉得他性别错置。

也就是说,他这可爱的矛盾性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他被直男喜欢上的可能。

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快本前后的奶龙吧,那掩面咬唇以及各种羞涩的笑容,身为女人的我们有没有自惭形秽?敢问有几个妹子能笑出龙哥这种乱人心曲的甜美来?
居老师你就这样对着小白笑,你也撩得太红果果了吧????

千万不要小瞧颜值!我为什么把它放在陷阱第一式?因为美色永远是产生碍情的最佳利器!特洛伊战争惊天动地,还不就是因为海伦的美貌?

不过,单单只是足够甜美可爱就能撼动钢铁直男的糙汉心么?
不够,还差点重要的东西。
保护欲。

龙哥陷阱第二式:英雄救美

小澜孩在小巷子里为沈美人解围的桥段堪称名场面,因为自古英雄救美就是碍情里永不过时的浪漫。
本是非亲非故的两个人,却因一个人展现出了保护的姿态,就此打破了微妙又独立的关系。

现实里自然不会成天有这种名场面,但是小白对于“我要保护龙哥”这件事贯彻得很有原则。最明显的莫过于各种采访场合的解围与照顾。也正因为这样才诞生了被女鬼们津津乐道的“居北效应”。

那么不得不提的是,龙哥在这个方面就真的那么需要别人的帮助和保护吗?

我印象里最初看到dw大面积diss小白就是因为这件事:我们龙龙人缘很好,面对镜头也从容不迫,单人采访和直播也很活泼很顺利,根本不需要你来带也用不着你担心。
我也不止一次看到一些双担妹子颇为失落地表示看到龙哥一个人把采访应付得很好有一种他不再需要小白的难过。

我在这里可以负责地表示,凡是有过类似念头的妹子都不用难过,这里只有糖,很大坨。

为啥这么说?因为这是龙哥在“主动”给小白创造“英雄救美”的机会啊!

再次感谢神助攻dw们!最初她们进攻的时候我完全不嗑rps,没有挖过二人以前的坟,如果不是到处都有刷屏,我压根没有思考过居老师到底是不是真的在面对采访的时候这么需要北宇这个问题,当我按照dw的指路和证据去了解了一圈之后,我开始整个人都有点不好了。

因为事实证明,他真的不怎么需要。
就像dw们说的,居老师并不是什么社恐人设,也不是没有表达能力,甚至骨子里也挺皮的,虽然的确话少尬聊,时常靠笑容和眼神攻击来萌混过关,但在这个圈子沉沉浮浮十余年的他,的的确确应付得来。

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有这么明显到dw也无法反驳的居北效应呢?
只有一个答案:因为居老师的主动依赖。

相信所有人在看他们的双人采访都会发现一些非常明显的会令我们姨母笑的点(主要是居老师的表现):
1.喜欢贴着北老师坐着,甚至有时候是挤着
2.喜欢把问题抛给北老师,然后自己“俺也一样”
3.自己在谈话中承认小白对自己的影响

那我现在尝试逐条分析一下这些现象以及所谓的“主动依赖”到底是什么意思

1.贴着坐,挤着坐
第一个问题我个人认为不是采访的时候才发生的,应该是在剧组的时候就显露端倪了。
记得汪妹子的采访中提到过,他们两个关系很好,居老师每天来了片场就会搬了凳子直接去北老师身边坐着了。而我们在片花里也可以看到,这两个人在片场真的几乎形影不离,连休息时躺椅都得挨在一起(我甚至看到有在快本后台偶遇他俩的妹子说,这俩成年男人上厕所都要结伴而行)。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而且几乎都是龙哥主动凑过去?
因为小白的身边,是龙哥的安全区。

安全区的概念用白话解读一下就是让一个人相对放松的区域,是个相对概念,在不同场域之中安全区会略有不同,但存在一般规律性。
日常比较多见的是,有的人独自吃饭时喜欢靠窗,有的人独自坐车喜欢站在角落里。
这都是常见的位置性安全区。

当人进入新环境——尤其是人很多的新环境——的时候,普通的位置性安全区大多会升级成关系性安全区,也就是从靠窗站变成跟某个或某种类型的人站在一起。
安全区的选择是一种潜意识选择,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处理事情的方式以及所处环境的不同会呈现不同态势。

关系性安全区一般也是有规律的,比如女生会和女生聚在一起,身高差不多的可能会比较容易先站在一起,再比如环境中若有一两个你认识的人,就肯定会直接凑过去等等,情况多样。
热情开朗的人或者主动示好的人也往往会成为一个新环境中被大多数人“选中”的安全区中心点。
这就是为什么在陌生环境里性格外向的人身边总是会有很多人。

去鬼屋的时候,胆子小的人肯定要贴着人走才会觉得安全;去到陌生公共场合,腼腆的人总是要挨着熟人才会觉得不那么紧绷。
人是社群动物,这种安全区需求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内向、敏感又不热衷于交际的人来说,表现会更明显一些。
(这里其实还涉及到社交距离、安全距离等问题,但是因为跟我这篇要讨论的核心关系不大,而且会导向另外的重点,为了避免太混乱,所以不在这里提了。)

看双人采访我们会发现居老师是个紧张类小动作特别多的人,一会儿抠抠裤子,一会儿捏捏抱枕,无处安放的大长腿和小圆手(闭嘴)经常要对着一旁的小白指指点点怼怼蹭蹭(?)。
但是如果居老师贴着北宇坐着,这类小动作会变得稍微少一些,这时候出现的小动作往往就是出于某些原因跟小白互动的小动作了。
另外居老师单人的时候(我指的是近一些的采访或者活动,一些太过久远的牵扯到他的成长经历与性格变化这里不讨论),这种紧张类的小动作也几乎不怎么出现,而且会以抱臂这种姿势为主。
(具体的行为分析我就不做了,太长了,我就直接抽主线说结论了。)

这三种情况中,居老师最紧绷的时候无疑是单人的时候,在这个状态下他会把自己多年来练就的金刚不坏壳子掏出来罩上。但是我觉得这却是他最不紧张的时候。因为这种场面他已经很习惯了。这个时候的他是居A龙,不需要什么安全区。

当小白和他一起出现的时候,他整个人会没有那么紧绷,呈现一些松软的状态,但是却会有些明显的紧张,并且立刻重新构建了安全区需求。
那么距离他的安全中心点——小白——越远,他就越会不自觉出现一些不安的小动作,越会不自觉向对方倾斜靠拢。
(有人会说他的小动作只是因为充电宝支架的问题所以想要遮掩的表现,对此我不完全否认,因为紧张不安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把各种有的没的让你觉得尴尬的事情在脑内无限放大,从而让你手足无措。但是1.这样的尴尬和无措是在紧张的前提下产生的,可他明明有小白在更放松,为何反而会紧张起来?2.这明明是个换个坐姿就能解决的问题他为什么不试试?3.有没有发现他只要贴着北宇坐着就几乎忘了这个尴尬的问题了?)

所以,同框状态下的居老师是有些单人的时候所没有的紧张与兴奋的,但是这份紧张不是来源于拍摄和工作(他反复承认过有小白在他进入拍摄状态会更快),而是来源于“与小白一起”的这个认知,甚至可以直接说是来源于小白本人。

你跟谁在一起的时候有可能会紧张得手足无措?
上位者/危险的人/喜欢(暗恋)的人
小白显然不可能是前两种😏

那么在这个前提下,贴着小白的行为就忽然满足了龙哥的两层心理需求:其一是进入安全区的需求,其二是因为喜欢所以想要靠近的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龙哥挤着小白坐的时候会呈现出精神上放松又亢奋可身体上反而有些紧绷的矛盾姿态了。

那么小白是什么反馈呢?
默许外加一些回应。
这基本就是给了对方“可以得寸进尺”的信号了。

为什么呢?我觉得恰恰就因为他身为对方安全区中心点的自觉,换句话说就是他认为龙哥在依赖他,所以他于情于理都不能抗拒。
更主要的是他内心深处是完全不抗拒,甚至有些喜悦的。

所以可以这样解读龙哥的这一行为:
小白,我需要你。

2.俺也一样
总是把双人问题推给小白,然后自己copy答案这个行为其实是很微妙的,虽然可能会有很多妹子说自己就是不善于表达自我的人,也会像龙哥和小白这样,当两个人一起和第三方交流的时候,自己就会主动放弃表达观点的机会,让朋友作为主导。
但是我要提醒这样想的妹子们,在这件事上是不能这样直接代换角色的。

首先从交往关系来看,随着人们渐渐熟悉起来,初始的安全区会被进一步交流后形成的交际圈所取代,单方面依赖性的关系也会慢慢趋向平等。
这个平等性很重要,尤其是对成年人来说,即便偶尔由于继承了交往惯性使得两个朋友里有一些依赖关系存在,但是也不会出现其中一个成为言语主导的现象。

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人问你闺蜜想考什么学校,你俩关系无论多好无论事先怎么约好了一起考一所大学,你都不会也不能主动替她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有人跟我说你会,那我这里就告诉你,哪怕出于礼貌和尊重,你也不可以主动替她回答。

北老师深知这样的道理,所以他虽然在居老师过于明显的求助下不停抛砖引玉给他提供可以copy的答案,并且会在一些可以双人共同回答的问题上自己主动承担更多来给龙哥解围,但是他从不越界去回答应该由居老师自己回答的部分。

不仅如此,这可不是普通朋友捆绑着成一体与第三方私下交流,这是两个独立的公众人物在面对采访!
就算是营业期行为,就算有双担女鬼这种特殊的粉丝在看,他们也应该清楚在采访中保持独立的重要性,一人一句早点把问题答完早点结束采访才是正常的营业行为。

可是居A龙就是刚。
我就是要抄小白答案,抄的明目张胆,抄的毫不掩饰,你不给我抄,采访就卡着了,反正我没在怕的👹

表面看着很任性了,但是通过这任性所暴露出的可是龙哥不怕全天下知道的信息:
我就是信任他,所以放心让他代为回答
我就是不怕让人觉得我俩是捆绑成一体的
我就是想借这个机会多了解他一些
我就是喜欢听他话唠,想逗他多说点
我就是喜欢看到他为我挺身而出的样子
……

所以可以这样解读龙哥的这一行为:
小白,我需要你。

3.老小小老小白的重要性
我记得dw群起进攻的时候会说一个句式:“谁给你们的错觉认为我们哥哥离了某人就不行的”(大致是这样),刚看到的时候我也愣了一下,是啊,谁让我们有这样的感觉的?
于是我带着疑问从头到尾把所有两个人的直播采访活动视频又撸了一遍,终于找到了答案。

尼玛,这不是你们龙哥自己说的么?

我很慢热,但是因为有他,这可能是我进入状态最快的一部戏。
有小白在,那采访就不怕了。
这得他带着,我自己唱不出来。
我自己的话可能要慢点儿,但是今天老小小老小白也在,所以我觉得应该还不错。
哎呀,白主播不在。。就有点。。。
……

所以在dw攻击北老师“自作多情”地想要保护他龙哥的时候,我作为一个抓重点很歪的双担就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北老师为什么会觉得一个比自己年纪大比自己出道早会泰拳能举铁的居A龙需要自己的照顾和保护呢?
答案当然只有一个。。。

居老师自己全力以赴让他这么认为的啊!

你看他当着镜头都说了这么多次了!
私下里还不一定怎么内向柔弱怕采访呢!
小白当然赶紧责任心爆棚一力承担起保护奶龙的义务啊!
程村套路深!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居A龙啊!!!

(为了防止误会我还是补充一下:的确是他的主动依赖行为让小白有了这样的认知,但是我更倾向于这是龙哥出于喜欢小白、信任他并且渴望依赖的本能而做出的一系列行为,当然我不排除他在一定程度上有些有意为之的可能,但是这样的分析太危险啦,我不会这样说哒!!)

所以,又可以这样解读龙哥的这一行为(咦,我为什么说又):
小白,你信我的,我真的需要你。

行了,龙哥都这么三百六度无死角地表达出了他的需要,潜移默化之下,小白自然早就不知不觉中把照顾龙哥当成了习惯,融到每一个他们曾经一起经历过的细节之中,以至于在分开的日子里,依然在担心着他独自面对采访时会不会不安。

我们的小太阳北,本就是一个会把人放在心上的人。
只不过有的人是与众不同的,又一不小心放得太深太久,等回过神的时候,已经连着血肉,再也取不出来了。

龙哥陷阱第三式:以退为进
在这场互撩的“游戏”中,我觉得这第三式是龙哥最厉害的一招了。
其实无论是通过举铁、掰手腕、撩头发,还是龙哥日常看他的眼神,我们都能看出龙哥对小北宇无限的宠溺,而事实上,虽然我前面分析了龙哥有意暴露了自己“这么大个缺点”,以及主动把自己放在依赖的位置上,但是总得来说还是龙哥宠着小白更多一些。
不仅如此,他对自己的感情也没有过多地压抑,无论用友情还是碍情来解释,这份真实的喜欢是根本盖不住的。

但是这种直白的表达对同为男性还很直的小白来说还是压力过大了,会本能地逃避是很正常的表现,甚至一着不慎,可能直接就把小白推走了。
适当地以退为进,则是给对方提供了认清自己内心的机会。

首先,整个第二式都可以算作一个大方向上的以退为进,我就不再赘述了,只说一个效果:让小白从某种意义上化被动为主动了。

其次,居老师会用一些细节表达自己的“不开心”,而这些细节会很快被北宇捕捉到并迅速给予反应。
这其实是一种反撩了,同时也是试探对方想法的常见妙招。我只举几个细节:
1.宇哥这个称呼
2.平衡车这个问题
3.不存在的

1.宇哥这个称呼
我印象中,只有发布会当天和之前的一次(还是两次来着)微博互动里,龙哥有这样称呼过小白。
其实通过老小小老小白这个心路历程,多少可以看出来,居老师对称呼这件事没有特别随意,所以我一直觉得他会说出宇哥两个字诡异。
这部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过于敏感,所以把原本写的删掉了,不再深入讨论,也许之后有了更多的证据或者新的想法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吧。

2.平衡车这个问题
夜问采访里北宇抢答平衡车的场面大家应该都记得,这个场面一直是我想要聊聊的。
居老师被打断了说话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什么不满,只是略微被小白的反应吓了一愣。
最神奇的是,原本带着点点笑容的龙哥听到平衡车之后没有笑容了,(这里镜头不知为何被切了一下)转过头不看北老师,眼睛向下看,眨了两下之后再回头打断了小白的话问了一句没有任何现场意义的问题:“你还在用吗?”
小白:“我一直在用啊!”
然后龙哥的反应是点了点头转了过去,似乎对这个答案很满意。

我第一次看夜问的时候没有嗑rps,看到这里我是感觉奇异并返回去重看了一下,因为龙哥的情绪反应特别私人。

这个问题是让他们二人分享一件觉得好用的东西,中心话题在东西,小白提到平衡车,第一重心自然应该落在车上。
“我推荐平衡车,超好用!”“对对,平衡车很好用。”这样的接话应该是比较正常的,然后接下来再有点惊喜:“哎,你还在用啊!”这种对于对方仍然在使用的感慨,这种愉悦,也是朋友之间常见的对话了。

可是我们来看看居老师,记者问东西,北宇回答东西,可是你的关注点居然不在车在人。
而且打断了在接受采访的北宇,带着点儿怀疑地问:“你还在用吗?”
我们都知道小白是因为他龙哥才用起平衡车的,某种意义上承载了不知多少他们二人关系的意义以及共同的回忆。
但这是一个太过私人的话题,在一个采访之中,没有上下文就打断对方问了出来,一个“还”字像一个言灵,瞬间把本应跟观众对话的两个人圈在了我们触摸不到的世界里。
那个世界里只有他们自己。

原来你还在用吗?
我以为那只是你曾经一时的兴起。
我以为时间过后,只有我睹物思人。
没想到,你没有让它随着过去而过去了。
没想到,你也许还都记得。
所以,你还在用吗?
那些跟它有关的属于我们共同的美好时光,你还记在心里吗?

而小白的快速应答,可谓完美。
不是“是啊”
不是“在用”
而是“我一直在用啊”
特别快速,特别理所当然
仿佛在说这个夏天和那个夏天之间,没有一个秋冬春。
又或者在说,时间来去,可我在原地,从未离开。

一个错误的重点,一个超级私人的问题,一个明显沉重下来的情绪,居老师一个试探换来的答案里面所包含的信息量,我觉得他应该很是满意了。

3.不存在的
出自乱心曲《哥哥》
小澜孩唱你说你要为我遮风挡着雨的时候居老师摇了摇手说了句什么,小白有些掩饰性地开玩笑说“不存在的哈?”
居老师到底说了什么我唇语不行还没解读出来,但是应该不是“不存在的”,但是小白却是这么理解的。

所以我们看到他说那句“不存在的哈”虽然仿佛很皮,但是眼睛里却没有笑。并且后面,小白唱的特别投入,特别深情,一字一句,仿若破釜沉舟的誓言。

龙哥这个无心的“退”却是给他收获了意外之喜了。

我个人认为,因为在这一段关系里,龙哥总是直接又直白的,小白总是隐晦又踌躇的。加上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所以哪怕小白一直做出一些隐晦的小暗示,龙哥也没有办法确定他究竟怎么想的。

所以只能在适当的时候,以退为进。

我觉得一路走来,小白是很纠结的,再加上他的情况本来就复杂一些,肯定要反复琢磨的。然而用理智去思索感情,只会让理智陷入迷茫中,最后整个人就在没有回神的时候,完全随着感情越陷越深了。

好了,虽然说什么龙哥陷阱一二三式,都只是我为了方便分析两人的互撩进行的总结而已,龙哥这三式其实也是撩人不自知的典范了,看他俩这相互配合撩彼此的默契度,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啊!只能送他俩四个大字:

天作之合

不过我觉得居老师最令人敬佩的还是他以软糯之姿攻下了小白的心城之后,却又配合天时地利人和几波骚操作摇身变回居A龙,攻得一塌糊涂。
反观小白,再看不见快本前后男友力max的攻样了,从青芒节戴帽子自拍送哥哥远行到如今的肯德基,这大宝贝儿越来越乖,越来越欲🙄
亏我还觉得你芭莎的特写照很有德普的风采呢!!
结果你就真的是赵云澜本澜!

😳可我这每天抠糖的小猫咪又能怎样呢?
只能把命都给你们祝你们百年好合鸭!

评论(201)

热度(159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